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設計教育與實務國際研討會

今天早上四節課也是都到中商大樓聽這次的研討會

所以很剛好的,今天就整天都是在這裡聽演講

第一場 演講者:Bruce Voyce 題目:趨勢,綠色藝術之發展概述

與環境議題關,藝術、自然、生活環境的結合。

現今社會,越來越多人居住在城市之中,失去與自然的連結,且自然已經受創的很嚴重了。

他的作品是思考如何不影響這個環境,並在作品要處理掉時是可回收再利用的,且是可以與人有

互動的,比如說他有個作品是不鏽鋼架構,並在裡面種入植物,且是讓社會大眾一同參予的,這

樣作品就能再加入一層意義,且更能有象徵性。

第二場 演講者:Bobert Turriff 互動藝術經驗分享與觀點

不像傳統藝術,他是允許各種可能的型態融入作品。

重點在於,有人去看,並對觀者產生一致的影響,並且是可以參予的,還有就是必須有實際的物

理性反應,而不單只是心理上的作用。就像現在很多產品也很強調與使用者的互動一樣。

他有提到一個是進入博物館,轉動齒輪,當累積到一定的量就會使一面牆倒塌。另外一個是一個

影像互動,人過去看時,會有一個影像的人過來看你,再跑開,觀者與被觀者的立場相反了過

來,這是個很有意思的點。透過這些方式,感覺就參予了一個作品,並更能讓一個抽象的概念使

人了解。



第三場 演講者:Tom Mcknon 靈性藝術

這個演講感覺聽的不太懂,可能翻譯模糊也有點關係,其實第二場演講我就有一點開始聽不太懂

第三場感覺就更加模糊了,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聽到的意思會不會跟實際有出入。

主要就是說,他不是單只是引發心理的感受,而是更能引起你腦內思考的一種方式,並且是

可以很多元性的表現出來,例如雕塑,音樂都可以。雖然每個人看太事務的思考都不同,但藉由

設計製造狀態,來影響觀者的心靈狀態。

第四場 演講者:胡寶林 題目:永續與創意導向的設計教育反思

這場演講的東西還頗多的,有提到台灣設計教育是仿巴浩斯的理性抽象平面教案,忽略了人文,

實作,跨領域...等,還提到了現在的設計思潮,或是依些能培養創意的方法....等,講了好多,

瞬間有點不能完全吸收,我覺得對我而言比較有啟發的是 離象否定,打破框框 這部份,

我常被既有的理論或比較理性的思考給侷限住,因而真的沒什麼特別突破的想法,聽了他舉的那

些例子,感覺就是真的換了個角度在看待事物就會有不一樣且特別的結果。

第五場 演講者:Nyuk Hien Wong 題目:Designing the first Zero Energy Building in Singapore

這場演講沒有翻譯,說真的,又一次感受到自己英文程度真的很差,幾乎沒一句聽的懂得,只聽

的懂片段零星的字句。看大標題..我想應該是再說新加坡第一棟零耗能的建築物吧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